Sharing

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

◇ 給職場新鮮人

作者: springring (春天的戒指) 看板: Tech_Job
標題: Re: [心得] 給職場新鮮人
時間: Sun Jul 31 16:16:23 2011

謝謝大家的厚愛,有興趣看下去,也對我產量、錯字、文法有耐心的就繼續參考看看吧。
寫文章是我學生時代的興趣,但是現在工作忙真的少有時間碰。
所以,還是一樣,兩點和大家分享,有緣有體力才有續集。:)

[1;33m近水樓台先得月 [m
這我大學把妹時候體驗到的,基本上魯久了又靠的近的,當對方沒有很好的白馬王子
忽然從天而降時,你有很大的機會會贏的美人歸。
因為妹會老,老了沒人要會怕,擔心風險下,最後很容易選一個雖不完全100%滿意但
親近可以接受的。最後很可能安慰自己,至少這個人收入很好,會疼我愛我比愛他自己多
因為組織成長或變革空位很容易出來,最缺的是將才,將才挖角不一定挖的到,挖到不
一定忠心。最後很可能把親近資淺放上去,戰功或許要時間磨合,但至少是熟悉的心腹。
(想想阿扁升的那堆將領)
這就是職場上很多時候破格提升的一大關鍵。
當然,上面講的有點太黑暗了。
我情場上看過真的是相知相擁愛情長跑十來年幸福美滿的。
我戰場上也看過堂堂之主,本著正面的態度願意給年輕人的機會。
但我這裡想點的是,如果你想升得快,
[1;36m1.請一定要地緣上跟老大同一區/甚至同一建築/同一樓層 [m
Ex.若你在GG就想法子你天天尿尿都會遇到moris 他自然就對你有印象了。
[1;36m2.如果地緣不同,除非你跟當地最高領導人有很強的互動,不然都是detour. [m
Ex.若你在GG美國,除非GG美國CEO對你印象深刻,會一起打小白球,不然比不上總部
[1;36m3.在你公司當地的最核心部門,或是最快速成長的部門。 [m
Ex.若你在GG美國,重點在拉訂單進來,Sales/Sales/Sales
若你在GG台灣,重點在BU有競爭力,RD體系就可以多注意。
不信的話你可以觀察看看,通常當地公司升得快的人馬,都是當地核心業務。
這裡的例外就是快速成長的策略性主題,這類主題通常跟公司中線的轉型有關係。
基本上CEO上台被股東/法人電的,第一一定是來自核心業務為主的財測數字,若第一
表現很好,接下來人家就會看你第二中長期的成長規劃。
就像我看Axo 的股東說明會,我完全懶得聽你未來三小solar/amoled的屁話。你現在
財報就過不了關了,馬上就是預算緊縮,你哪有多餘的資源在新領域開疆闢土。
所以,各位職場聽人虎爛我們這是公司未來的明日之星部門。你要先請面試者拿出該
公司這幾季財報上,是不是穩定成長又表現>預期。沒有的話,進去都是水深火熱。

[1;33m Salary... [m
lol
這板上我看最夯的關鍵字就是 Nk, N+2K, N+4K這類的N語言。
我沒有唱高調的意思是(我當年也是一樣),只是想把我當年沒人教的一門課和大家分享。
我問一句,在各位身邊的社會現象。
『為什車馬砲 or 高帥小開 的把妹社會現象橫行?』
我體驗了很多年之後,從一開始的妖魔化,到後來幾句很平淡的感觸
『看不到真愛,只好看條件。』
真愛要磨要合,往往是熱戀完後,耗個兩三年,才會真正醞釀出來。
而且中間不合或識人不清分開怎辦?
女生可能馬上變老妹3x歲,詢問度迅速下降。
男生不好意思,3x歲,單身貴族只有更夯。
在看不到未來的狀況下,或是你的狀況不容許你投資未來的情形下。自然很多短視,
只重表面數字結果的決策就會浮上心頭。
但在職場上,各位大部分都是能打之年,我實在想不出任何"看不到未來",或
"現實不容許投資未來"的狀況。

奉行上面的想法,我自己的N語言從第一年Nk 0 Bonus 到第四年 2Nk bonus跟發哥相若。
就我觀察,常見能阻礙各位的是:
[1;33m1.家裡經濟狀況或負債,需要現金流。 [m
這無解,只是這種挑戰醞釀出來的人,你會比人更厚,祝福你早日突破困境。

[1;33m2.對『理解未來』,失去做功課的耐心。 [m
假設你要進design house,有多少人面試前先了解該產業這幾年的變化,該公司這幾
年財報的變化,該公司的核心發展策略,外部競爭者的變化。
你沒空理解看不到未來可能的軌跡,自然只能看N語言,工時語言,或聽面試者虎爛
說他快要IPO,請共體時艱。
[1;33m2.對自己的競爭力沒自信。 [m
講白了,我常常講打工仔的競爭力看兩個問題最準
[1;36m A. 極端的例子,如果你的薪水是零,全部靠公司高比例獎金,
和老闆一樣承擔成功失敗的全部代價,你有自信拿得更多,還是混不下去? [m
[1;36m B. 你希望以工時來計算你的貢獻,還是以價值來衡量你的貢獻? [m
我以一個例子來算給各位看,我某年業績8000萬,扣掉貨物成本 毛利40%
首先,沒有我又怎樣?,公司換腦殘的人來做,業績可能只能做到兩千萬。
所以我的價值就是六千萬。
再扣 SFC/ Event Promotion/ Incoming tax 最後淨利大概700萬
再來,公司承擔失敗的風險投資我,風險本身=金錢,至少打對折350萬。
換句話說,我為公司帶來的價值就是350萬。
公司給我的薪水是多少,我就有一個明確的標準來衡量。
有我沒我,我可以為你多創造350萬。你不要,市場上自然有人很哈,謝謝再聯絡。
我永遠不會用我每周工作60小時,我薪水多少,時薪多少,和小七打工比差多少
和當家教比差多少,然後不爽不爽資方壓榨勞方。
當你約希望穩定高薪的時候,你就離高級打工仔的天平更靠近。
當你時時注意有你跟沒你,為公司多創造出多少價值時,你也知道你未來的身價在哪
[1;33m3.越級升職等,比你橋同職等裡的薪水高低重要。 [m
我剛進職場,也被人嚇說,你進來薪水低了,以後就再難拉高了。
其實這句話對一半,全文應該沒說清楚。
[1;36m 你進來薪水低了,若實力不強價值不多,以後就再難拉高了。 [m
[1;36m 你近來薪水低了,若實力強價值多,你很快就靠升職等拉高,等級封頂之後,薪水要嗎
被你喊上去,要嗎你跳槽,都會大幅提升。 [m
[m
Lv1 45K-55K
Lv2 55K-65K
Lv3 65K-75K
[1;32m一轉Lv1 [m 75K-85K
[1;32m一轉Lv2 [m 85K-100K
[1;32m一轉Lv3 [m 100K-120K
[1;35m二轉Lv1 [m 120K-150K
[1;35m二轉Lv2 [m ~300K
[1;35m二轉Lv3 [m ~500K
......我嘗試用打電動的方式說明這個險惡的職場
上表不計分紅/加班/expense,那些和你第一點有沒有選對的列車,對的車廂比較有關。
上表lv1 起始值各產業會不同,各國家會不同,但級距差不多
[1;36m A. 板上很多offer選擇我看來都是在lv1 or lv2之間,你在那邊糾結到底是選甲提的
47K 還是乙提的53K,然後在那怨恨HR是資方的打手。 [m
在我看來,這完全搞錯重點...
還沒有一轉前,你在公司心中就是嫩,就是年輕的肝,就是免洗的勞動力,你用完
保險套後,會感謝保險套在剛剛的激戰中,吃苦耐勞的表現嗎?
一轉前,HR就是大魔王,所謂的依公司規定就是一轉前的主流。
在一轉前真正的重點是,趕快升級一轉。快速45K-55K-65K一轉,比你在那哭勞基法
噓人希望從45K橋到55K重要多了。
一轉前快速升級的重點絕對不是績效好,一般HR在一轉前都會規定你要考績拿優連
兩年或三年,才能升級。所以吃苦耐勞正直的老實員工,若偏重平日日常工作重點
,響應HR給你的藍圖,你大概要7~9年,才能熬完一轉。
一轉前重點如我之前提的是特殊表現,有特殊表現才有破格提升。就像你不用打怪
直接解完一個『總裁的關心』史詩級任務,馬上升一或二級。厲害的人3~4年就可
以一轉。
不過這裡同時也必須點到說因為一轉之後,很多怪物很強。所以有時候升級太快,
裝備太爛(專業能力)或是夥伴沒找齊(政治勢力不穩單一押寶),一轉後陣亡率很高
[1;36m B. 一轉後的世界,鳥槍換砲,基本上你才可以稱作是公司的資產。 [m
這階段隨lv1~lv3,你會開始兼管理職帶領約十幾人的team,俗稱小主管。
而且你會發現,同樣一轉,有得人可能一轉完後1X年了。
畢竟一轉成功與否,只是你有沒時間陪這家公司耗。
一轉後的員工在公司高層心中的想法是,『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』
白話一點,就是
"一個走了不是補不到人,但是很麻煩"
"走兩個月補不到人沒影響,但超過3季會有問題"
"一個走,我可以壓其他人共體時艱,十個一起走,我就哭哭。"
這個階段,因為你走不一定好處理,你開始多了些籌碼可以談薪水。
HR在一轉後的狀況,比較雙方談判會有去有回,不像一轉前一樣倒。
同時,一轉後要往前升級的關鍵,你處理人的比重就愈來愈大於你處理事的比重
一般如果你35-38歲,沒法子衝刺到一轉封頂,通常你撐到60歲也是一轉頂天。
所以,你可以準備跳槽到別家有機會的公司了。
[1;36m C. 二轉跟一轉差距的權力是巨大的,風險也是巨大的。 [m
一個二轉的興風作浪,搞得掉三四個一轉的。
但通常一轉不管改朝換代君王是誰,都需要這些有經驗的做事的人。
跟軍中那種少校頂天一樣,有時候將軍都拿他沒辦法。
你能不能順利二轉,通常跟上面有沒有人拉你關係影響很大。
但是若上面的人倒了,你在一轉累積的實力跟人脈就會很重要。
就我目前觀察,
愈能夠跟對人顏色鮮明且正確的人,愈是這條路上走的比較快的人。
愈能夠走中間路線達成二轉的人,愈是這條路上走的比較遠的人。
這快跟遠之間的拿捏,就是一門我現階段還說不太清楚的藝術了。
但是回到主題salary,二轉後就是牛,沒有什須跟HR談判的。
這個階段基本上講到薪水,HR只是跑腿辦程序的。
畢竟你二轉的core value 很多時候是你"人的連結"。再厲害的headhunter,也沒法
挖來一個老大的心腹,信賴需要時間而不是deal.

附記:早上看了一下上一篇的回應,幾點comment.
[1;32m1.這內容純粹是往功成名就的分岔路走得,人生有很多選擇,這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好的。 [m
最好的只有你自己知道。換句話說
如果你對為人處世比較傲骨些,這內容可能不適合。
如果你對健康家人比較重視,這內容看的爽,但執行起來要的資源你可能付不起。
如果你對自己興趣比較重要,這內容看的爽,但執行起來你未必快樂。
如果你對和朋友喝茶談心比較享受,執行完這內容,你會發現和大家接觸的頻率變遠了
我自己常常在職涯的每個痛苦點,反過來問自己"你還要繼續往上走嗎?"
要,為人所不能為之事,當然也得忍人所不能忍之痛。
不要,就是我謝謝在聯絡的時候了。
更因為我渴望這句我隨時能有guts發自內心的說不要,在財務自由上我會更努力。

[1;32m2.這內容最適用的是的偏大公司,外商更精準。 [m
台資企業小公司很大的問題是老闆一人說了就算,這樣獨裁的格局,很容易出現大好
大壞的狀況,也因為老闆個人個性、格局、想法標準差甚大,去想想一些規則是很不
靠譜的。
所以,若您在體制不齊全的公司(未必指規模台資外資,而是公司各單位分工不明確,
很多事情是寡頭人治,政治操作空間就愈少,拍馬屁空間就愈大),職場升遷上,不用
想什規則,老闆前紅了就是你的,至於這個怎麼紅,你倒是可以參考文章裡的一些撇
步。或是看自慢這本書。
你會說自慢非常詮釋了資方只想勞方是哈巴狗不旦哈巴狗最好狗狗22K的精神,
那我必須有點殘忍的說,台灣大部份的資方,本來就是想找條狗,這就是當前主流。
不認同,你可以像我一樣,夢想創立一家帶來改變的公司。
不認同,你可以趕快換家公司,找一家相對有良的。
不認同,你可以自己變成無良老闆之一。
不認同,你可以好好念到書卷GPA4,出國工作。
[1;33m 唯一最不該的是,不認同,但又心懷怨懟的碎碎念邊抱怨著邊繼續幫人打工。 [m
你不旦對不起自己的人生,也不斷的把自己的好運跟貴人向外面推。
--沒有一個成功的人會欣賞一個整天不敢改變而有散發負面能量的人。
王侯將相,豈有種乎?
The winner always sees a green near every sand trap.

沒有留言: